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每天減少電腦開機1小時

前一陣子世界地球日有人發起當天電腦減少開機一小時的活動,這種活動當然是立意良善,只不過是公關性值大於實際意義,對我個人來說,當我要離開電腦從事其他活動時,只要估計時間會超過半小時,必然會關閉電腦 (通常我是用休眠功能,這樣開機後馬上可接續原來的工作),這是習慣問題。世界地球日當天刻意關閉電腦一小時的人我猜之後大多是電腦照常開一整天、不用也不會關機,至於我,似乎也沒有什麼一小時可以少開電腦。

但我卻真的也可少開電腦一小時,這一小時來自無意義的網上亂逛。我記得十多年前,有一本教人成為成功的工程師的原文書中,有一點是:不要每天一早就先看看電腦有沒有甚麼新的功能可用。那時網路剛興起,電腦才剛開始有越來越多有趣的事可做,工程師一般又有好奇心學些新玩意,只不過,如同我在很多地方提到的,這些新玩意很多就只是一時的,只是去玩玩最後卻沒有發揮功能的機會的話,那只是浪費時間。現在,電腦有更多好玩的,更要小心別玩傻了!

我在社群網站浪費太多時間了。對我而言,關注社群網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只是不知不覺地,有時不斷反覆地翻閱就是想知道有沒有甚麼新訊息。原本社群網站的對話,就不需要是即時的,多元 (人) 但不用即時回應是它的優點之一,但有時我還是會陷入即時互動、想看看有沒有訊息需要即時回應的模式。呵呵,對和我對話的人保持注意力是我的美德之一,不過最終我發現,還是要把社群網站當做 email 的方式操作為佳:意即集中到某幾個時段處理,處理過後就專心做其它的事吧。光這樣,我每天晚上至少就可以少開一個小時電腦,多一個小時的寧靜思考或閱讀,這才能讓自己成長,一直頻繁地瀏覽有沒有新資訊則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