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騎向單車大城 (5)

Bixi: 從加拿大蒙特婁學來的


CC:有些思維很有意思!任何一項活動的推行,都必須順應當地的民情



「波利斯單車」 低碳夢上路
  2011/07/11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英國報導】
「波利斯」騎向低碳。 記者徐兆玄/英國攝影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舉行前,歐洲自行車協會寄信給與會代表,指出百分之四十的二氧化碳來自繁忙交通。倫敦市長波利斯隨後表示:「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將是未來城市的主要都市計畫。」



波利斯單車在倫敦有400個租賃點。 記者徐兆玄/英國攝影
去年七月卅一日,波利斯騎著一部藍色單車現身摩天輪「倫敦眼」前,向市民介紹新推出的巴克利公共單車租賃計畫。這部被暱稱為「波利斯單車(Boris Bike)」的單車,從此載著上百萬倫敦人進入低碳時代。波利斯單車就和市長波利斯一樣,乍看不怎麼起眼。它笨重(廿三公斤)、線條稱不上優雅、輪胎更是粗得嚇人,最麻煩的是不提供車籃和鎖。它的費用設計也很匪夷所思,前半小時免費,滿一小時收費一鎊,之後急遽增加,一天高達五十鎊。
這些設計其實富含深意。它的笨重是為了不諳倫敦交通的遊客著想,避免騎得太快釀禍;沒有車籃是不想讓車籃變成垃圾筒。而倫敦單車失竊率太高,不提供鎖可迫使遊客將單車停回租賃點、減少失竊率。
波利斯單車就像波利斯一樣,越看越順眼。如今它擁有十二萬名年度會員,一天創造兩萬四千趟旅程。原本被批為「沉悶」的藍色也鹹魚翻生被譽為「經典藍」。
一九七○年代,世界單車之都阿姆斯特丹便發展出第一套公共單車。然而如何掌握停在各租賃點的單車,達到「甲地借乙地還」的精確與效率,是無法突破的障礙。
拜網路之賜,加拿大PBSC公司在二○○八年發表的蒙特婁公共單車,可讓使用者在各租賃點以電腦查詢其他點的停車狀況,停車格也可靈活拆卸。這項設計入選「時代」雜誌年度發明榜,公共自行車也從此擁有呼應計程車(Taxi)的英文單字「Bixi」。倫敦波利斯單車便是和PBSC公司合作。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波利斯單車」 低碳夢上路 - 騎向單車大城 - 提升台灣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9837#ixzz1ipmork2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