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避開5種打壞品牌的錯誤

本文編譯自http://www.entrepreneur.com/marketing/branding/article200980.html,並加上個人的評析。

錯誤1: 把打造品牌和溝通話上等號。
是的,品牌是包括溝通,但是你的品牌策略如果只包括傳遞訊息和做廣告、而沒有一點關於商業策略或是人的話,那麼你也無法答你想夠通的訊息。一個很好的公司和產品是你品牌的唯一保護。

錯誤2: 靠產品低價打造品牌。
打低價是一條殺到底的路,總是有人可以比你更低價。就算你的價錢和你的競爭者一樣,你還是需要一個有力的理由來讓消費者從你這邊買。和你的客戶建立信任感,你對抗新競爭者的低價切入會容易得多。

錯誤3: 改變你的承諾。
你的品牌承諾必須切題與跟上時代,但是大規模的改變會令消費者混淆。通常公司厭倦自己的行銷路線比是常要早,因為你是天天跟它在一起,你的客戶卻是偶而才看到它一次。總之,不要讓你的品牌形象和訊息改變了你的品牌承諾。

錯誤4: 過度承諾。
讓你的顧客幫你打造品牌是花費最少的。如何做? 不足的承諾和過度的給予。另外,別嘗試給所有的人所有的東西,找到你最有力量的部分並把它建造起來。

錯誤5: "我也是" 的品牌。
常有人說,只要我能拿到市場的幾個百分比,我就有錢了! 沒錯,但那也要有個很扎實的理由來贏得那個百分比。做你自己! 市場中總會有一小部份的人喜歡你勝過市場的領導者。

評析

  1. 傳遞品牌價值、推廣品牌很重要,但價值還是來自於公司和產品的本質在這兩者下的功夫必須平衡。美國人很注重品牌,但有時會忘了根本價值所在。台灣人多半很實在的製造好的產品或服務,卻可能過度忽略打造品牌,甚至連基本的了解消費者需求的溝通工作也沒做。我想有個很簡單的判別方式,如果一般消費者對你的產品很滿意,但目標市場中卻沒多少人知道你這產品,那麼你的品牌工作顯然做得不夠;如果很多人知道你的產品,可是評價卻不好,那麼顯然你忽略了本質 (到這時才知道恐怕有點晚!);如果以上兩者皆非,那麼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 低價是條無止盡的路,你非要比別人低價才能賣出產品嗎? 當你想要薄利多銷時,請問,降低價錢使利潤降低一半,能夠創造兩倍以上的客戶嗎? 你的競爭對手可能也會被迫降價,所以市場份額不會有你期望的改變,結果是大家的利潤都變薄了! 或許這對消費者是好事,但真的是這樣嗎? 坦白說,我對今日很多日常用品的品質,覺得比20年前還不如! 科技是進步的,會有這種結果,表示低價競爭已經必須從犧牲應有的品質來得到,這種結果連消費者都不利。類似這種名與利都沒有的品牌,你要嗎? 一種商品只能有一個最低價 (你能最低價又獲利嗎?),但卻能有幾個不同特性會有不同的消費者青睞,所以千萬別只看到價錢!
  3. 過度承諾是一般通病,這點連無名大叔本身都要好好檢討呢! 過度承諾能暫時贏得客戶,但最終客戶會感到失望,這不是經營長久事業的人想要的。
  4. 不要做 "我也是" 的品牌,創造一個新的分類,自然成為該分類第一個頭頭,更容易成為知名領導品牌-在該分類中)


PS. 以上提到的 "產品"二字,也可用 "服務" 替換,因為有些行業提供的是服務而非產品,但為了簡潔,我都稱作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