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自我實現者的12項特質





二十多年前就讀過馬斯洛的5個層級的需求,分別是

  1. 生理需求
  2. 安全需求
  3. 社會或情感需求
  4. 自尊需求
  5. 自我實現的需求
最近又看到他曾經提出自我實現者的12項特質(也有看過其他人整理的版本略有不同):
  1. 理解現實
  2. 接受自己、別人和大自然
  3. 過著自發、簡單和自然的生活
  4. 專注解決問題
  5. 喜歡獨處,很超脫
  6. 不把生活常見事物視為理所當然
  7. 有過神秘經驗和天人合一的感覺
  8. 關心社會
  9. 有深入的人際關係
  10. 沒有種族、宗教或社會偏見
  11. 有創意
  12. 不受文化或思想的限制
看著這些特質,想像這種境界,整個人也陷入一種平靜滿足的狀態。我想主要原因之一是我認同這些特質。曾經很接近這種境界,後來有些偏離,最近又幾乎回歸正軌。望著這些特質,我會繼續往這方向去的。

當然,自我實現是五項需求的頂點,今天如果我是飯都吃不飽的,大概也沒空想這個了。我們要很惜福,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是吃不飽的,原因在整個大環境,超過了他們個人所能做的。

另一方面,所謂的安全、社會和自尊需求的滿足,常常因人而異,多安全算安全,多少自尊才能滿足自尊?我引用自我實現者的第一條特質「理解現實」來說,安全代表完全沒有危險嗎?自尊是每個人都尊敬你嗎?這種想法符合現實嗎?我想自我實現者不必是超人,而是懂得調和自身與環境和諧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