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騎向單車大城 (4)

From http://LondonElectricBikeTour.com




CC : 沒想到民主國家推動單車活動也這麼快,有意思!

倫敦 鐵馬時尚天堂  
2011/07/11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英國報導】



記者徐兆玄/英國攝影
紅色雙層巴士與黑色計程車,一向是英國倫敦給人的經典印象。去年,六千部藍色公共單車走上倫敦街頭,既豐富街景色彩,也成為引領倫敦走向低碳時代的開路先鋒。去年是倫敦的「單車年」,短短一年便增加七萬單車族。倫敦是怎麼做到的?



今年四月廿九日,威廉王子與凱特舉行世紀婚禮的那天早上,王室重金禮聘的婚禮攝影師穿越重重車陣與人潮,準時抵達白金漢宮前。他們搭的不是豪華名車、也不是經典黑色計程車,而是被倫敦人暱稱為「兩輪(Two Wheels )」的單車。
一如融合古典與現代的凱特婚紗,曾被視為過時的單車,在新世紀以時尚之姿重返倫敦街頭。
單車高速路 優雅飛馳
早上八點,交通樞紐倫敦塔橋照例又被巴士和汽車攻陷。動彈不得的車龍中,只見一個個單車騎士曲折穿梭,優雅的速度宛如一場夢境。倫敦去年興建完成兩條單車高速公路,其中一條終點便在塔橋旁。
下班時刻,倫敦奧運國際關係部主任高北斗(Charles Garrett)脫下西裝,搭電梯到公司的地下停車場。但他拿的可不是汽車鑰匙,走向靠牆的單車架,「咻」的一聲,高北斗和他從台灣帶回來的黑色單車滑向出口。
當台灣人還視「開名車上班」為地位象徵時,單車已成為倫敦白領眼中時尚的工作夥伴。旅英台灣單車騎士施豪峰指出,在政府大手筆補助下,倫敦多數辦公大樓設有單車停車場與淋浴間,員工還可透過公司申請補助購買單車。
汽車城 蛻變為單車城
單車也是各企業用以凝具員工向心力的工具,每年六月舉辦的單車團體大賽「London Cycle Challenge」,鎖定企業或組織組隊參加,參賽者每日計算單車通勤的哩程數,累積最多哩程的企業抱走大獎,讓單車迷可像足球、籃球一樣組隊PK。
曾任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駐台副代表的高北斗,駐台時正逢台灣吹起單車熱,吸引他一周三次從陽明山的家騎到東區辦公室。兩年前他帶著兩部單車返回倫敦,驚喜發現這座「汽車大城」已蛻變為「單車大城」。現在他每天騎近兩小時的單車上下班。

波利斯單車在倫敦有400個租賃點。記者徐兆玄/英國攝影
高北斗將這股單車熱歸功於倫敦市長波利斯(Boris Johnson)。二○○八年當選的他是個單車狂,每天騎單車上下班,經常牽單車、頂著一頭被風吹散的亂髮出席各類活動。郊區騎到市區 快易通
去年波利斯成功說服英國第二大銀行巴克利(Barclay),投資二億英鎊打造倫敦第一套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與十二條單車高速公路。這十二條單車高速公路塗上易於辨視的藍漆,沿路裝置單車紅綠燈,讓單車騎士可從郊區的家一路騎到市區。
時光倒流一百年。第二次工業革命後,陷入汽車熱的倫敦瘋狂打造郊區直通市區的高速公路,「四輪」打敗「二輪」成為進步象徵,單車人口從百分之廿遽降至百分之二。
以汽車為中心的都市設計,卻讓倫敦陷入塞車和永遠沒有足夠停車位的噩夢,缺乏運動和空氣汙染更導致肥胖等健康問題。

倫敦預計在2015年前打造12條單車高速公路。 記者徐兆玄/英國攝影
避開塞車稅 兩輪更夯在環保當道的新世紀,單車與汽車的命運再度逆轉。
倫敦百分之八十的碳排放量源於道路交通,汽車是主要殺手,塞車更造成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的經濟損失。倫敦因此率先在二○○三年開徵世界獨一無二的塞車稅,凡開車進入市中心塞車區域,每天須繳交八英鎊的費用。
二○○八年,英國政府通過全球首個氣候變遷法,立法要求各地政府必須編列預算減碳,倫敦便訂下在二○五○年減少百分之六十碳排放量的目標。高北斗指出,單車被波利斯視為達到減碳目標的秘密武器,並為明年舉行的低碳奧運準備。
低碳當道 倫敦人覺悟
為了減碳,波利斯還鐵腕淘汰倫敦古典象徵的黑色計程車。明年一月起將有上千部廢氣排放量不符環保時代的黑色計程車,消失於倫敦街頭。
波利斯在市府網站上以「單車革命」形容此時的倫敦;他指出,「單車是讓倫敦成為世界最佳城市的最重要工具」。倫敦人已覺悟,「單車大城」比「汽車大城」更符合廿一世紀的「好城市」標準,台灣呢?


全文網址: 倫敦 鐵馬時尚天堂 - 騎向單車大城 - 提升台灣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9835#ixzz1i0jAZl4y
Power By udn.com 



請繼續閱讀 騎向單車大城 (5)

沒有留言: